在李登輝時代擔任副總統的李元簇,8日凌晨逝世,享壽94歲。而負責照料李元簇的醫療團隊執行長莊繼光透露,李元簇洗腎多年,數月前,因器官功能退化,已無法正常吞嚥進食,雖然曾為他裝鼻胃管,不過李元簇想「有尊嚴地離開」,因此自拔鼻胃管、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

曾被李登輝誇讚是「好的副總統,就是沒有聲音的副總統」的李元簇,卸任後定居於苗栗,深居簡出。不過,李元簇晚年受腎病所苦,近期病情加劇,於8日凌晨撒手人寰,享壽94歲。

而負責照料其健康狀況的重光醫院執行長莊繼光8日透露,李元簇自2010年起,每週一、三、五定期到醫院洗腎,但隨著年紀增長,器官功能老化,這一、兩個月來,李元簇的健康明顯惡化,兩個星期前因吞嚥功能退化,已無法進食。

莊繼光指出,李元簇無法進食後,曾為其裝設鼻胃管以協助進食,不過,李元簇想「有尊嚴地離開」,因此,不但自行拔除鼻胃管,還寫下「不要幫我插鼻胃管」的紙條,醫療團隊僅能利用洗腎時間為其施打營養針,以補充營養。他也說,李元簇生前打算自然、安詳的離世,因此,早已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拒絕插管、搶救。

而前任李家官邸總管、現任海巡署桃園機動查緝隊長陳進丁則表示,李元簇出現吞嚥困難後,醫療團隊及家人曾建議裝置鼻胃管協助進食,不過,都被李元簇拒絕,即便知道長期無法正常進食的嚴重性,李元簇仍堅強地表示「我自己負責」。

另外,陳進丁也說,李元簇不愛麻煩別人,生前已交代3件事,包括:不要插管急救、生後樹葬在法鼓山,以及凌晨逝世的話,要等到天亮才能通知至親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