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9日將舉辦「106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3號演習」,設想世大運期間,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等地點遭強烈地震重創等22 項情境演練。市府8日公布規劃內容,包括9日上午的兵棋推演,將由「失聲」10餘天的災防辦主任侯友宜主持。巧合的是,宜蘭外海8日清晨6時許,就有規模5.2地震。

據指出,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由侯友宜擔任主任,市府秘書長許育寧、消防局長黃德清擔任副主任。因侯友宜聲帶手術,暫時無法說話,9日的兵棋推演,侯友宜若仍無法說話,雖會親自主持,但不排除由許或黃代為「發聲」。

8日的記者會,由消防局陳副局長崇岳說明演習的目的、緣由及宣導民眾防災意識。另邀集軍方及民間16個參與演習單位、共約20位代表到場,並展示搜救機器人、生命探測器等相關器材;韓國首爾消防局也派員到場,將參與9日的演習。

陳崇岳說,新北市連續6年獲得防災演練全國第一名,中央要求6都舉辦「106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3號演習」,首場就由新北市開始,且指定以世大運防災避難為主題;接著依序由台中、台北、台南、桃園、高雄舉辦。新北市除了將動員1,900人、170部車輛與航空器 3架次參與演習,規模盛大空前,為歷年之最,而且全市高中以下的 389所學校近36萬名師生,也將參與。

他說,9日上午9時30分,由侯友宜主持兵棋推演,設定泰山區在今年8月24日晚上(世大運期間)發生芮氏規模7.5深度震源深度6公里的極淺層地震,造成多個行政區民眾嚴重傷亡,市府將以擬真、務實及全災害概念,在第一時間統合各機關救災能量投入災害搶救。

下午2時起,由市長朱立倫主持,在林口行政園區、世大運選手村及林口社區運動公園等3個場次辦理實兵演練,規劃22項災害應變情境進行複合型防搶災演練,以整合驗證災害時,各災害防救單位間的應變能力。

陳崇岳說,因適逢2017世大運期間,新北市特別與台北市選手村管理處合作,辦理林口選手村高樓火災搶救演練,另進行林口行政園區大樓倒塌、防災公園避難,並加上翡翠水庫壩體龜裂洩洪、颱風淹水、遊覽車翻覆及火燒車、空難等。新北市經歷八仙塵爆、蘇迪勒颱風及杜鵑颱風等災害,也支援復興空難、國道遊覽車重大死傷等搶救,將繼續以最高標準執行各項防救災與復原重建工作,為市民生命財產做最完善的把關。

新北市府9日舉辦民安3號演習,將出動救災機器人等各項搶災設備。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