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針對大林蒲、鳳鼻頭是否要遷村進行普查,預計投入20個人力以3個月的時間進行逐戶訪查。高雄市副市長史哲7日表示,只有在遷村意願是確定的,才會有遷村的計畫。

但對於調查完成後,必須取得多少比率同意書才辦理遷村,若遇上一戶釘子戶不同意就不辦遷村,史哲表示,這是下個階段的問題,目前是辦好調查。 

普查對象以105年12月31日設籍大林蒲、鳳鼻頭地區的住戶為對象,採全面式普查,普查方法是事先進行電話約訪,再面對面調查,並於大林蒲活動中心設置普查專案辦公室,以利鄉親洽詢。逐家逐戶的問卷調查,以戶為單位,預計發出1萬1640份。史哲說,民政局己在1月4日至6日舉辦3場次普查問卷說明會。

史哲指出,問卷提出「現金方案」、「土地方案」及「集合住宅安置方案」等3種補償措施。現金方案為領取全額現金;土地方案為集體遷村自行在新土地重建房屋;大樓方案為集體遷村,再由政府蓋集合住宅。他說,調查結果僅供市府彙整計算所需經費、土地及興建大樓的需求參考,而非最終方案選擇。 

史哲指出,遷村預定地是在高雄中安路北側或南成里台糖土地。他表示,居民可在問卷上填不想遷村,若有遷村意願,不論是選取上述現金、土地與大樓任一方案,可領取的補償金或救濟金都是等值的。 

史哲強調,市府進行遷村普查是要真實呈現居民的遷村意願,他說這份普查結果不是啟動大林蒲遷村案,也不代表是最終的遷村方案,更不是居民的「賣身契」,未來如果要遷村還有土地丈量和查估等作業。

對於大林蒲遷村,高雄市政府已兩次針對居民進行遷村意願調查,有逾7成受訪者支持遷村,但市府配套不明,居民不願貿然首肯。 

大林蒲遷村範圍以小港濱海區,毗鄰林園石化區、中油大林廠、台電大林發電廠、臨海工業區和中鋼公司等工業區,重化工業污染嚴重衝擊鳳源、鳳興、鳳林、鳳森、龍鳳、鳳鳴等6里。半世紀來當地居住環境被590家工廠逾800支煙囟所包圍,居住環境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