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秘書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受訪表示,監察權是讓司法敗類退場的唯一機制。對此,司改國是會議副召集人瞿海源7日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則不表認同。他認為,監委就像法官、檢察官一樣,要採取「無罪推定」,不應該未審先判。

針對司法改革,瞿海源7日上午接受訪問。他說,小燈泡媽媽王婉諭被聘為籌備委員,成為新聞焦點,他起先不舒服,怎麼是新聞焦點但後來發覺她開會真得不錯、很認真。

至於曾犯下殺人罪的律師劉北元也當分組委員,瞿海源則說,中國古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成佛不容易的事情」。他本身雖然犯過罪、判過刑,他深切地懺悔,很積極地做一些推動司法正義的事情。「這些人有時候可能比平常人更合適來做委員,他有經驗、而且他有懺悔」。

至於外拍女模遭殺害的案情大逆轉,原先被指為共犯的兇嫌女友不在現場,瞿海源表示,這是司法改革可能會關心的議題,但不是個案,目前他不宜做評論,因為正在偵查中,也還沒起訴。

但瞿海源說,「偵查不公開」,那麼細節的事情,報紙怎麼會知道?誰洩漏的?他說,可能是偵辦系統出了狀況,老是放風聲。其次,就是媒體,媒體拚命挖媒體說故事

至於兇嫌女友遭羈押,瞿海源表示,從檢察官到法官整個系統出問題,們的行為有沒有被監督?但瞿海源說,這些都是特殊的凶殺案,整體來說並不是法官就有問題。

對於這次司改是否會成功,瞿海源表示,這次比較有希望,因為是完全執政。但也有人擔心,沒有立委參加。瞿說,籌備委員會議曾討論過這個議題,後來決定不邀請立委參加,因為牽涉到立法、監察問題,如果他們參與討論不是很妥當。

對於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指出,要用監察權讓司法敗類退場,瞿海源表示,他提到的主要是政治判決、提到個案。陳師孟「他這樣發言可能太直接了」,作為監察委員就像法官、檢察官一樣,要有證據,要慢慢調查,「無罪推定」,即使懷疑那個人,不要用你的立場說他錯了,甚至不應該說敗類,這是「未審先判」。

至於台灣到底要選擇陪審制參審制,瞿海源表示,民間司改會、司法院都曾舉辦過很多討論會,但現在一直都沒有定論。人民也不一定選擇陪審制,「民意調查也沒有顯示出來陪審制比較多」。

瞿海源笑說,陪審制是從美國電影看來的,但實施陪審制國家比較少,也與現有的制度吻合程度的比較低,那變成「好像是革命」,「是大地震」,他的預判,這次很難通過陪審制;但參審制也不一定會過,「因為兩邊僵持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