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4日在Twitter推文表示,前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去年11月美國總統競選期間,竊聽川普陣營的電話。

川普在Twitter上說:「在過去神聖的選舉期間,歐巴馬竟卑劣的竊聽我的電話。這有如尼克森的水門案,這個壞(病態)傢伙!」而這項指控卻未提供任何證據。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6日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認為,現任總統川普對前總統歐巴馬竊聽他電話的爆炸性指控為不實指控。

紐時引述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柯米要求司法部公開反駁,以糾正川普未經證實的說法,因為「沒有證據支持這項指控,且這項說法暗指FBI違法」。不過,司法部並未這麼做。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5日聲明指出,2016大選投票前不久,有關一些因為「政治動機」而做出的行動,令人非常困擾。

「川普總統要求國會情報委員會,調查俄羅斯在美國的活動時,行使他們的監督職權,以此判定行政部門的調查權力是否於2016年遭到濫用。」史派瑟表示,調查展開前,川普或白宮不會再就此事發言。

歐巴馬則已透過發言人路易斯(Kevin Lewis)否認竊聽川普,表示這種指控「完全不實」。聲明指出:「白宮官員絕對不能干預司法部主導的任何獨立調查,這是歐巴馬團隊的金科玉律。以此為圭臬,無論是總統歐巴馬或任何白宮官員,都從未下令監聽任何一位美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