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有多所大學被發現和中國簽署「一中承諾書」,台大學生會和研究生協會今(5)天發表聲明,對此深感遺憾,籲教育部應做出處分,並引以為戒。

據教育部初步了解,全國157所大專校院,一半以上恐怕都已簽署「類似」承諾書,除了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高雄大學、東華大學、台東大學等國立大學外,還有文化、東海、世新台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私立大學也都上榜。

台大學生會和台大研究生協會發表共同聲明指出,此舉可能侵犯台灣各大學的學術自主性,更對有志到台灣交流的中國學生學習成果劃地設限、無法脫離幽閉的思想牢籠,扭曲兩岸學生互信、友善交流的本意。

聲明也表示,大學本身應積極捍衛其自主性與學術尊嚴,並秉持此原則從事各項學術交流;各校面臨中共當局不當介入與無理要求,無奈下做出的妥協,對此深感遺憾,教育部應對相關行政單位做出處分,引以為戒。

至於來台的中國學生,聲明中也說,到台灣接受多元文化及自由思想的洗禮,才是兩岸交流最大的吸引力,若連基本受教權也可能遭受侵害,台灣學界應為此發出不平之鳴,呼籲教育部及各大專院校攜手捍衛學術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