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金正男上月在吉隆坡遇刺身亡,案情出現轉變,因為證據不足,馬來西亞警方3日將釋放在押的男性嫌犯李永哲(Ri Jong Chol,音譯),並將其驅逐出境。

金正男遇刺後不久,大馬警方隨即逮捕居住在吉隆坡附近、46歲的朝鮮公民李永哲,指控他為刺殺案的嫌疑人。BBC報導,根據機場的監視畫面,發現涉案的4名朝鮮籍嫌疑人是乘坐李永哲的車輛逃走,但李永哲堅持自己是無辜的,因為他的車早被偷走。

根據大馬法律,拘留李永哲的期限為2週,至3月3日到期,警方至今沒有足夠證據證明他涉案,只能放人。不過由於李永哲的工作簽證早在2月6日就到期,大馬方面預定將他驅逐出境。

金正男遇刺案已經讓大馬與朝鮮外交關係降到冰點,朝鮮常駐聯合國的前副代表李東日雖然趕赴大馬,希望領回金正男遺體,但又在大使館前放話,指金正男是死於心臟痲痺,整件事情是韓國抹黑朝鮮的陰謀,要求大馬政府將這名朝鮮男子遺體移交給朝鮮。

馬來西亞方面則宣布, 3月6日起,取消朝鮮公民短期旅遊免簽入境的政策。之前,馬來西亞是世界上唯一1個與朝鮮施行公民短期旅遊互免入境簽證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