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中學曾在228事件發生時成立「雄中自衛隊」保護受害者,高雄市西區扶輪社與及高雄中學等校,定3月4日合辦「公義和平228 從雄中自衛隊出發」活動,紀念70年前的一群熱血青年。 

70年前3月4日的「雄中自衛隊」是由雄中、雄女、雄工、雄商等4校學生組成。高雄西區扶輪社社長張志明表示,由於當年雄中自衛隊的核心發起人都是棒球隊隊員,且曾於1946年奪得全台冠軍,因此遊行當天,社員將穿上棒球服。紀念當年雄中棒球隊的愛與勇氣,高齡90歲的雄中衛隊副隊長陳仁悲當天將為學生披彩帶,象徵承先啟後。

發起人之一的高雄市議員蕭永達指出,當年雄中自衛隊學生為了捍衛家園,由陳仁悲等學生率領攻向高雄火車站的願景館附近,一名學生顏再策因此犧牲,為了紀念這段歷史,遊行將走到火車站的願景館。

雄中校友會榮譽會長段志憲說,他對於這段歷史感到光榮,當年國軍不分青紅皂白的掃射,還在雄中的紅樓留下很多彈孔。雄中校長謝文斌則說,雄中紅樓第2棟建築至今還留有事件發生時的砲彈痕跡,當年政府軍駐紮點在火車站,砲彈正是從火車站射向雄中。

根據歷史記載,228事件發生時,以台灣省立高雄第一中學(今雄中)為首的學生李榮河、陳仁悲等人,與少數高雄工業學校(雄工)、高雄商業學校(雄商)和高雄女中(雄女)的學生集結,於1947年3月4日成立自衛隊,維持學校附近治安,並以雄中為臨時收容所,保護生命遭受台人威脅的外省人。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