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馬來西亞機場遇襲死亡後,馬來西亞與朝鮮就金正男死亡案的調查,已導致兩國外交爭議升級。大馬外交部20日宣布,召回駐平壤大使,並在今早已傳召朝鮮大使姜哲,要求他對指控大馬政府勾結韓國勢力的說法做出解釋。

馬來西亞外交部上午發出聲明指出,負責多邊事務的外交部副秘書長(Deputy Secretary General for Bilateral Affairs)拉惹努史萬(Raja Nushirwan Zainal Abidin)今早召見朝鮮駐大馬大使姜哲(Kang Chol,譯音),並要求姜哲就上週五(17日)對媒體指控馬來西亞政府的言論做出解釋。

據BBC報導,姜哲17日發表聲明,批評馬來西亞政府拖延交出這名朝鮮死亡男子的遺體,並指責韓國透過此事抹黑朝鮮,甚至還指大馬與韓國等「外國敵對勢力」勾結傷害朝鮮,並要求大馬盡快將死者遺體和驗屍結果交給朝鮮。

值得注意的是,姜哲在接受媒體採訪以及聲明中,都未說明這名死亡朝鮮男子的身分。

馬來西亞外交部20日上午則發出聲明指出,朝鮮大使姜哲提出有關金正男死亡的言論毫無根據,馬來西亞政府對任何無中生有玷污其名譽的企圖都十分重視。

馬來西亞外交部強調,這起發生在馬國領土內的離奇死亡事件令人生疑,馬來西亞政府有責任對死亡事件展開調查,以確定死因,而這項調查是按照馬國法律規定正當進行的,相關過程公開透明,且已通知了朝鮮方面。

聲明中也提到,這次會面將會讓朝鮮大使知道,由於金正男猝死令人生疑,因此必須驗屍。而一旦調查結束出爐,馬國也會依照法律程序,將遺體交還給死者最親密的家屬。

另外,大馬衛生部長蘇巴馬廉(Subramaniam Sathasivam)20日也指出,金正男的驗屍結果,可能最快22日出爐。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