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利用假新聞成功干擾美國大選後,歐洲各國惴惴不安。然而,俄羅斯擅用的工具並非只有假新聞;他們還曾利用假烏克蘭人,成功地說服荷蘭人投票反對歐盟與烏克蘭之間的貿易協議。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6日報導,去年4月荷蘭針對歐盟與烏克蘭貿易協議進行公民投票前,有一群「烏克蘭人」踴躍出現在電視上,並利用社群媒體譴責烏克蘭政府是嗜血的「盜賊統治」(kleptocracy),不值得荷蘭人支持。他們成功地製造出「不是所有烏克蘭人都喜歡跟歐盟簽貿易協議」的印象。

然而,這些人根本就不是貨真價實的烏克蘭人;他們其實大多是俄羅斯人,以及來自烏東地區的俄羅斯裔人士。他們的言論,事實上是俄羅斯官方的翻版。

去年4月荷蘭進行公投時,投票率甚低。開票的結果是反對歐盟與烏克蘭之間的貿易協議,讓俄羅斯正中下懷,也鼓舞了歐洲各國親俄的極右翼人士。

在英國脫歐、川普當選之後,歐洲各國政界人士很擔心發生在荷蘭的這個案例,會複製到其他的國家。

今年法國、德國都有大選,義大利也可能會改選。呼應美國CIA對於俄羅斯干擾美國大選的指控,歐洲各國也紛紛示警,認為俄羅斯正積極介入各國選情。

挪威本月稍早揭露,俄羅斯駭客曾對政府各部門以及政黨發動攻擊。英國國防部長也指控莫斯科當局「以造謠為武器」,德國、法國、義大利等國官員也紛紛指控某些與俄羅斯同路人製造問題。

即將在3月15日舉行選舉的荷蘭,也發現俄羅斯等國在最近幾個月試圖駭入荷蘭政府官署與企業界的電腦。為了防止駭客操縱選票計算,荷蘭內政部長乾脆宣布,所有的投票全部改回用手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