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愈演愈烈,但只要有正確的防範觀念,就可以避免被傳染。禽流感是禽鳥呼吸道的疾病,病毒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傳染方式是經由接觸或空氣傳染,不是透過食物的感染。

由於禽流感主要是藉由禽鳥傳給人,所以民眾應避免前往禽流感疫區,且盡量避免接觸禽鳥,高危險群(養禽場人員、撲殺人員、屠宰禽隻人員等與禽鳥有密切接觸的人員)更需注意,萬一接觸禽鳥或其糞便,應馬上用肥皂徹底清洗雙手。

禽流感病毒對外界環境抵抗力不強,對熱相當敏感,攝氏100℃加熱1分鐘即可殺滅,在酸性的環境下也不容易存活,也可被大部份消毒劑破壞。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約70ºC以上烹煮禽肉類,可以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所以只要食用「完全煮熟」的禽肉、蛋類,就不會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危險。

食藥署建議7個簡單方法,教大家遠離禽流感病毒:

1.不接觸鴿子或其他禽鳥,尤其是死禽等:若不慎碰觸或衣物沾到鳥糞,應立即用肥皂洗淨。需清洗飼養禽鳥排泄物時,一定要戴口罩及手套,並用肥皂洗淨雙手。

2. 選購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的禽肉:因為只有正常健康的禽隻才能通過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的屠前檢查,在屠宰過程中也須經過獸醫師嚴格把關,確定無病變之屠體,才能貼上合格標誌,供消費者食用。

3. 勤洗手:如廁後、處理生肉後、烹調食品前都應該用肥皂徹底清洗雙手(大約20~30秒)。

4. 生肉和熟食要分開、分層貯存處理:生肉要妥適包裝,避免汁液滴落;處理生肉和熟食應使用不同的刀具及砧板,避免交叉污染。

5. 烹調禽肉時,內部溫度需要達到70℃持續30分鐘,或者達到80℃持續1分鐘:禽肉煮熟時其湯汁澄清,且貼骨肉不應為粉紅色。如禽肉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禽骨中心部份呈紅色,應繼續烹煮至完全熟透。

6. 處理蛋類時應先清洗蛋殼:蛋殼可能受到禽類糞便的污染,因此要先清洗蛋殼後再烹煮。並避免食用生的和半熟的蛋,如生雞蛋沾醬、煮半熟的溏心蛋(sunny-side-up)等,蛋應烹調至全熟再食用。

7. 經常使用10%的漂白水進行環境及抹布等消毒工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