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一而再、再而三的遊覽車意外造成重大死傷,外界也不斷要求政府檢討「拼裝車」的問題,不過,交通部賀陳旦16日表示,拼裝車被「污名化」,事實上,台灣的大客車車體製造獲得先進國家肯定,包括日本等國家都會委託台灣業者,打造中價位的「海外產品」,並販售給開發中國家。

賀陳旦在16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台灣確實有大客車的車體製造行業,「是國家不大不小的一個產業」,這幾年來大客車的車體打造不論在製造過程,還是成本上,都獲得先進國家肯定。因此,用「拼裝車」來稱呼,認為拼裝車有問題,其實是污名化。

賀陳旦強調,2006年嘉義梅嶺發生遊覽車翻覆的重大意外後,大客車安全就有所改善,但部分在2006年前出廠的遊覽車,並沒有達到安全標準,他們現在將進一步要求全面盤查,在一個月內召回,進行重點性抽查,協助這些老車進行改善。

賀陳旦進一步解釋,包括日本等國都會委託台灣大客車車體製造業者,打造中價位的「海外產品」,再販售給開發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