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名嘴汪笨湖今(16)日上午病逝於成大醫院家屬請成大醫院代為發表聲明,強調汪笨湖住院時,已簽署安寧療護意願書,不願浪費國家寶貴醫療資源,因為許多小老百姓也急切需要醫護照顧,因而拒絕心肺復甦術、不作電擊心臟、氣切等無效急救,選擇尊嚴辭世。

聲明中指出,2017年2月16日上午9點35分汪笨湖在家人陪伴下安祥的返回天家安息主懷,享壽65歲。 非常感謝成大醫院全體醫護人員,視病如親盡心盡力的醫治,特別感謝醫療團隊及內科加護病房、9C病房和許多相關的醫療部門日以繼夜的照顧所有病人,成大醫院實為台灣醫療之光、台南市民很大的福氣。 汪笨湖追思禮拜訂於 2017年2月25日14時在台南市天橋教會舉辦。

成大醫院發言人趙庭興表示,汪笨湖先前罹患大腸癌,並沒有復發或移轉情形,是其他疾病導致他在去年12月15日發燒住院,後來病情加劇轉入加護病房,因其骨髓血球再生能力不好,有多發性出血,之後因感染造成敗血性休克、多發性器官衰竭,於今天上午病逝。家屬因為汪笨湖病情嚴重,屬於末期且不可逆狀況,家屬顧念其宗教信仰,不願浪費醫療資源,也尊重病人本身尊嚴,因此不選擇急救、電擊等措施,並決定拔管。

汪笨湖本名王瑞振,生於1953年,實歲63歲。年輕時,曾經經商,並因票據法入獄,在獄中以筆名「汪笨湖」努力創作投稿報紙副刊,享譽文壇的代表作「落山風」就是在獄中完成。繼而成為知名鄉土文學作家,「廈門新娘」、「草地狀元」皆曾被拍成電視劇。汪笨湖不僅是台鄉土文學作家,也曾在三立電視台擔任戲劇監製,2000年改編前總統陳水扁與吳淑珍的故事,製播「阿扁與阿珍」,紅極一時。接著,2002年在年代MUCH台後主持「台灣心聲」政論節目,以特有草根風格深受中南部觀眾喜愛,進而紅遍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