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蘇嘉全16日主持立院托嬰中心揭牌儀式,宣佈托嬰中心將於3月1日正式營運,蘇嘉全特別感謝朝野黨團支持立院設置托嬰中心的構想,並且順利籌出資金打造安全無虞的托嬰中心,也讓立委及職員於立院上班也能享有托嬰服務,「可以安心問政、工作」。蘇嘉全也開玩笑地說,雖然他女兒已經結婚了,但好像還沒有「托孫」的消息,回去會叫他女兒「要加油」!

蘇嘉全致詞時表示,立院過去從未有過設立托嬰中心的想法,如今卻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也將所有困難一步步解決,鼓勵年輕人想結婚、生孩子的誘因,也感謝朝野各黨團支持立院設置托嬰中心,讓立法院工作人員都能夠把小孩安心託放在托嬰中心裡,立委也可以安心問政、上班。

「新手爸爸」立委林昶佐也說,立法院在去年三讀通過《性平法》修正案,受僱者100人以上的企業應提供適當的托兒措施等,讓許多爸爸媽媽可以就近照顧小孩,很高興在立法院有好幾百個工作同仁的工作場域,也有了自己的托育中心。

立法院托嬰中心預計將收托40名2歲以下嬰幼兒,第1順位為立委、公費助理、立院職員的子女或孫子女;第2順位為立院記者及外包廠商駐立院服務人員之子女,第3順位為立委、公費助理、職員的三親等以內親戚之子女,第4順位為其他政府機關公教人員子女,第5順位為一般民眾。

托嬰中心除了半年收取1萬2千元的註冊費外,月費為1萬5千元(第1順位)或1萬7千元。若是設籍台北市的家長,且符合相關條件者,每月最高可享8500元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