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冬季養禽業深受禽流感威脅,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14)日建議禽農冬季避免養禽,引發熱議,林聰賢15日表示,如果畜牧業者沒能力做到生物防治最高規格,避開風險最高的冬天,這是給業者風險管理選項。

禽流感疫情越演越烈,林聰賢14日表示,除了現階段的防疫工作以外,未來農委會將輔導業者避開越冬期間和戶外養禽,更會輔導業者往室內養禽,引發禽農反彈。禽農批評,養禽是連續性產業,中途休養不僅害生計沒著落,復養時,也可能找不到幼禽種源。

林聰賢15日上午至立法院拜會立委時受訪表示,禽流感每年發生,民眾都擔心會影響肉品食用安全,他說,農委會站在農政立場,須輔導畜牧業者安全、放心飼養,防疫規定都採較高規格,未來也會提供更多的防疫技術指導。

此外,林聰賢指出,台灣許多養禽500頭以下的小農,採開放式飼養,禽流感風險高,雖然可依法嚴格管理與開罰,但治標不治本。他說,如果業者沒能力做到生物防治最高規格,可以避開風險最高的冬天,這是給業者風險管理選項。

林聰賢表示,為了農民生計,農委會將義無反顧輔導業者朝室內養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