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防檢局將花蓮一隻診斷感染禽流感的死亡鴨隻誤認為幼鵝,防檢局在13日公佈DNA比對結果,確定該幼禽有90%可能性是鴨,「指鴨為鵝」、「鴨鵝不分」引發外界抨擊,行政院長林全14日強調,這隻死亡幼禽在第一時間並非經過專家判別,明顯有誤,但這個錯誤不代表整個禽流感防治策略是錯的。

花蓮玉里鄉日前拾獲一隻死亡幼禽,經診斷後,確定感染H5N6禽流感,防檢局則是在2月6日公告該幼禽是鵝,並公布照片,但是,隨即遭到外界指正是鴨非鵝,同時引發養鵝協會大為不滿,抨擊防檢局鴨鵝不分,逼使防檢局將該幼禽送交專業單位進行DNA比對。

而比對結果13日出爐,確定90%是幼鴨,不是先前通報的幼鵝。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就批評當局欺上瞞下,將疫情推給候鳥,且第一時間沒有限制水禽,等到疫情傳出後才限制,根本無心防疫。

對於防檢局鬧烏龍,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我們會認定那個應該是鴨」,至於初步會判斷是鵝,因為「不見得是由專家所判別」,沒有經過仔細的DNA驗證,就從外觀來判斷,「那顯然是個錯誤」。

不過,事實上,防檢局9日曾回應外界質疑,強調是經由2至3位畜產專家鑑定是鵝,才會用鵝來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林全又強調,這項錯誤,不代表政府在禽流感防治上整個策略都是錯的,未來在禽流感部分,還是會重視相關的整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