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五號發生重大傷亡車禍。總統蔡英文14日出席工商團體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17年春節聯誼會,期許這些大老闆務必要關注員工的勞動權益,讓員工得到充分的休息,也更有力氣來為事業打拚。

北市蝶戀花旅行社承辦賞櫻團13日晚間發生重大車禍,造成33死、11傷悲劇。蔡英文在前往第二殯儀館悼念罹難者前,先依照既定行程出席工商團體春節活動。只不過,在會場中,整個表情都相當凝重,對於媒體喊話「國道車禍是不是過勞引起?」她則不發一語、步入會場。

蔡英文致詞表示,政府並非只注重「5+2」產業,台灣經濟發展是靠許多產業,尤其是傳統產業所支撐出來的。為了營造產業創新投資環境,相關法規鬆綁,目前也有階段性成果。針對企業投資所遭遇的困難,也會責成行政部門深入瞭解,提出解決方法。

蔡英文表示,政府會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全面擴大基礎建設投資,下個月行政院就會提出涵蓋城鄉建設、新能源、水環境、數位經濟與綠色軌道基礎建設計畫,要把餅做大,將為內需市場注入新的活力,為台灣產業奠定下個世代所需要的競爭力。

蔡英文表示,對於南向市場正持續進行,結合駐外單位、外貿協會協助企業與在地的公私部門建立緊密合作關係,並在金融、技術、情報、通路提供必要協助。她期待「各產業公會團體能跟政府腳步一致,整合團隊力量,前進新南向市場

兩岸議題上,蔡英文說,政府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根據兩岸關係的動態發展,和對岸進行誠懇的對話,體現良性互動、互利雙贏的經貿合作關係。

她說,兩岸雙方無論是在經貿或者在區域發展的場域,都存在共同的利益,以及互利合作的空間。如果可以捐棄不必要的成見,兩岸就可以針對區域經濟發展各項建設,展開溝通和協商,攜手打造亞洲共同的未來。

蔡英文還說,景氣正在復甦,商機正在浮現。因此認為,企業的投資,可以看得更遠。在這個新時代裡,人才是產業最重要的資產,也期待大家的人才招募計畫,可以更有企圖心。用更好的薪資,延攬更優秀的人才。同時,也務必要關注員工的勞動權益,讓員工得到充分的休息,也更有力氣來為事業打拚。

蔡英文說,政府和民間共同來合作,建立一個正向的循環,台灣的經濟一定會突破重圍,台灣一定會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