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世界三大民俗慶典的台南鹽水蜂炮活動,今(10)日上午在鹽水武廟廣場前,由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點火啟炮,神轎及各宮廟陣頭隊伍隨即展開繞境,多座中小型炮城陸續施放,為一年一度的鹽水蜂炮活動揭開序幕。

賴清德表示,他代表台南市誠摯歡迎全國民眾前來鹽水體驗精彩刺激、豪華壯觀的蜂炮,每一發蜂炮打在身上,都代表神明的祝福。他也不忘提醒民眾需遵照主辦單位建議與指示,做好自我防護措施,唯有顧好安全,才能玩得盡興。

歷經2016地震對台南造成嚴重衝擊,賴清德更期望金雞年的鹽水蜂炮,除了如往常一般讓民眾體驗精彩刺激的感官享受,更能為台南市帶來祝福,在新的一年大家平安順利、風調雨順,讓市政成功,市民安居樂業。

在點炮儀式之後,由遙控直升機吊掛鞭炮於武廟上空盤旋燃放,為現場民眾驅邪祈福。另一架遙控飛機則垂掛寫有「十方富貴」字樣的紅布條,代表市府祝賀民眾新春如意。啟炮儀式後,隨即展開繞境活動與民俗陣頭表演,為期2天的鹽水蜂炮活動正式登場。

廟方表示,今年鹽水蜂炮活動施放約200座炮城,重頭戲是2月11日元宵節當晚將在鹽水國中操場施放「金雞報喜慶元宵」3座主題花燈炮城,屆時五彩繽紛的高空煙火將讓遊客驚豔連連,感受到鹽水蜂炮聲光震撼威力與美感。如果想要體驗刺激的遊客,也可以跟隨在武廟神轎後面,親身感受衝蜂炮的驚險滋味,但提醒遊客一定要穿著安全防護裝備,保護自身安全,以免被蜂炮炸傷。

蜂炮相傳是在清光緒年間,由於鹽水瘟疫肆虐,居民祈求武廟關聖帝君在元宵夜出巡繞境、驅除瘟邪,燃放鞭炮蛻變而成的,是鹽水獨一無二的民俗特色。更在2013年列入台灣宗教百景後,經交通部觀光局獲選為2015年至2018年「台灣觀光年曆」「台灣慶元宵─鹽水蜂炮」國際級民俗活動。近年來更是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吸引許多國際觀光客前來鹽水體驗蜂炮的緊張與刺激,而澳洲Get Lost雜誌更將其評選為「全球10大最佳慶典」之一,與巴西嘉年華、西班牙錫切斯狂歡節、義大利威尼斯面具嘉年華等知名慶典並列,也是亞洲唯一入選的慶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