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兌現競選承諾,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下令修築「美墨長城」隔離牆,經過美國國土安全部的評估,預計將要花費216億美元(約新台幣6700億元),而且需耗時3年。

川普在競選期間主張要在美國南部邊界建造一堵高牆,用以阻絕非法移民。而川普也在1月25日視察美國國土安全部時簽署行政命令,下令啟動修建邊界隔離牆的計劃。而國土安全部的評估報告在9日出爐,據《路透社》報導,美墨長城估計要花費216億美元,工程時間至少3年。

報導指出,在國土安全部提出的報告中,築牆計劃將分3階段進行,預計在2020年時覆蓋範圍可達2,000公里,而建築的成本估計耗資216億美元,大幅超出川普在競選期間舉出的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720億元)預算,比起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提出的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650億元)預算,也是遠遠高出許多。

評估報告假設國土安全部可以順利在4月至5月間得到國會撥發的資金,前置作業完成後,承包商在9月開始動工。第一階段距離較短,約40多公里,覆蓋聖地牙哥附近以及德州部分邊界。第二階段全長約240多公里、第三階段再完成剩下的1,700多公里,屆時高牆便可覆蓋大部分美墨邊界。

這份報告目前並未正式提出,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將在幾天內收到評估報告。白宮方面則表示,不願意對未正式確定的文件進行評論。

川普先前曾揚言修築高牆的費用要讓墨西全數支付,而墨西哥方面也多次還擊,強調「絕不可能付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