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9日晚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白宮證實,兩人在電話中談及一中政策,川普應習近平的要求,承諾會履行美國的「一中政策」。習近平則表示期盼與美國發展更穩固的合作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在華盛頓時間8日致信給習近平,主動拉近了兩人的關係。而白宮在9日深夜發布新聞稿證實,川普在9日晚間與習近平通了電話。習近平在電話中示好,表示願意與美國發展和平穩定的合作關係,在經貿、科技等多個領域達成雙方互惠的結果。而川普則是應習近平的要求,承諾會履行美國的「一中政策」。

川普在競選期間多次公開表達對中國的不滿,甚至強調就任後會展開對中國的制裁行動。對於「一中政策」,川普曾表明不願意接受中國方面的壓力,因為對美國沒有好處;並在上任前,接了總統蔡英文的恭賀電話,打破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美國總統或總統當選人第一次與台灣總統直接通話接觸。而川普就任後,隨即與多位國家元首通話,卻在上任22天後,才與習近平通電話。

而白宮在9日晚間發布聲明,證實川普繼8日寫信致意後,9日晚間又與習近平通電話。白宮指出,兩人在電話中談及一個中國,在習近平要求之下,川普表示能同意北京的見解,願意兌現華盛頓方的一中政策。

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習近平在電話中表示,願意加強與美國在經貿、投資、科技、能源、人文以及基礎設施等各種領域的互利合作。期盼與美國成為良好的合作夥伴,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扮演重要角色,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央視報導提到,習近平讚揚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稱一個中國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