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日前在臉書上提到「國民黨將從安寧病房走向太平間」,看來此言不假,國民黨近日忙於520黨主席選戰,如今可能演變成6人混戰的戲碼,紛亂不止的內鬥已虛耗國民黨,然而,近日不論在年金改革、同婚議題及黨產爭議上,國民黨又因「接不到地氣、抓不到風向」,恐怕真的會讓國民黨走向太平間。

過去國民黨一直擺脫不掉黨國不分、既得利益者的魅影,從黨產官司到年金改革的議題上,民進黨打著轉型正義的名義,批評國民黨不遺餘力,但國民黨又嗅不到風向在哪,對黨產緊抓不放,對黨產官司「以拖待變」,在年金改革議題上,也提不出具體建議,讓國民黨只是緊緊綁住了「守財奴」的形象,卻贏不回民眾的認同。

現在國民黨內部正忙於黨主席選戰,繼洪秀柱、郝龍斌、吳敦義、韓國瑜、詹啟賢後,前立委潘維剛也證實可能投入選戰。在外界眼中,過去5人參選時,已經開始互相攻訐,路線分歧、瓜分票源不說,甚至還爆發人頭黨員、黑道入黨爭議,搞得整個國民黨內謠言、黑函滿天飛,演變至今,可能變成6人混戰,但試問,有誰看到哪位黨主席參選人真正提出帶領國民黨走出困境的政見?答案是「沒有」。

國民黨主席選戰被認為是茶壺內風暴,原因就在於「接不到地氣」,讓民眾根本不在乎誰當選黨魁,國民黨選戰至今勝選的關鍵仍掌握在黨內少數團體黃復興退伍軍人黨部,他們投票率最高、動員力強大,卻與社會現狀嚴重脫節,年輕一代有些甚至不知道何謂「黃復興黨部」,黃復興卻成為國民黨主席勝選的關鍵?

最後,國民黨念茲在茲的「年輕選票」,也讓呂學樟、黃志雄等人給「敗光光」了。在同婚的議題上,一直以來就非藍綠間惡鬥,而是世代間價值觀上的差異,但國民黨開中常會時,一群中常委不遺餘力的批評許毓仁跑去連署尤美女法案,「讓國民黨輸到脫褲子」,甚至還要求黨中央「開除黨籍」,而過去一向想拿年輕人選票的洪秀柱卻完全沒表態,也不敢對議題多作討論,只是把球丟回給政策會與黨團。

或許洪秀柱礙於黨主席選戰,需要黃復興、中常委及黨員的選票,不敢在同婚議題上表態,但也清楚點出國民黨「接不到地氣、抓不到風向」的問題,因為在黨內想改革、想創新,就必須面對可能選不上黨主席的風險,不過,與世代脫節、得不到民眾認同,也敲響了國民黨走向太平間的喪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