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有意在與墨西哥的邊界築起邊境牆,專家警告,這道邊境牆一旦築起,第1個受害的可能不是墨西哥移民,而是自加拿大遷徙過冬的帝王斑蝶(monarch butterfly)。

加拿大媒體CBC NEWS報導,受到暴風雪影響,墨西哥政府估計,3月恐怕會有620萬隻蝴蝶在飛回加拿大時死亡。每年都有數百萬隻帝王斑蝶飛行5500公里,從北美到墨西哥過冬,牠們大多聚集在墨西哥城西部的​​松樹和杉木林,根據官方數據,帝王斑蝶在2016年冬至2017年春天這1季,在墨西哥棲地所占面積僅2.91公頃,較上季的4.01公頃下滑了27.4%,預估數量也減少了1/4。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墨西哥辦事處負責人維達爾(Omar Vidal)表示,北美近日的暴風雪大量損失了這些蝴蝶在山區的越冬棲地,廣達約54公頃,是非法伐林的4倍!

墨西哥斑蝶保育區專員戴馬佐(Alejandro Del Mazo)則指出,斑蝶數量下滑,主要原因雖然是極端氣候活動,但如果將棲地破碎化(意指築邊境牆),可能造成美墨共有的河川產生改變,將對斑蝶造成衝擊。作家兼環保人士Homero Aridjis也說,邊境牆的第1個直接受害者,可能就是帝王斑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