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保育形象再度重挫! 來自哥斯大黎加法庭的消息,1名曾姓女台商(Tseng,音譯)被查獲非法捕鯊、割鰭並銷往海外,被判6個月徒刑,已經入獄,成為哥國政府首次針對非法捕鯊、割鰭做出刑事判決的歷史性案例。

法新社報導,這起案件發生於2011年10月,當時曾姓女台商的漁船「萬嘉門88號」(Wan Jia Men 88,音譯),被發現有151頭鯊魚,那些鯊魚的鰭都被割下。該案在2014年宣判時,一度判曾姓女台商無罪,但官司上訴,西班牙港口城市蓬塔雷納斯(Puntarenas)的法院認為該台商對哥斯達黎加的自然資源造成損害,7日做出判決,判處曾姓女台商6個月徒刑。

鯊魚鰭在亞洲的價格很高,美洲環境保護協會(Inter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Defense,IAED)律師馬蒂內茲(Gladys Martinez)表示,曾姓女台商的官司是「歷史性判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生物多樣性聞名的中美洲國家,陸續批准若干保護及可持續利用海洋資源的條約,曾姓女台商的案例將是對濫捕、盜獵者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