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害能除盡嗎?歷經2011年311大地震引發海嘯侵襲的日本福島第1核電廠2號機組反應爐,輻射值再創新高,推估為每小時650西弗,較上次調查的530西弗高出許多,東京電力公司將在日本時間10日下午2時,舉行「核安全改革計劃進度報告(2016年財年第3季度)」記者會,進行說明。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電力公司9日透露,廠方計劃本月投入蠍型自動行走機器人,因此事前進行堆積物的清除工作,但去除作業才開始約2小時,就發生安裝在機器人上的錄影機拍攝畫面突然變暗的故障,致使作業中斷。由於錄影機的設計可以承受累計1000西弗的輻射,東電推測故障受到輻射的影響很大。

對機器人進入核電廠2號機組反應爐安全殼內拍攝的照片進行分析後,東電推算部分空間輻射量推算為每小時650西弗,而該數據大幅超過上次調查的530西弗,刷新了最高值。

上次調查在1月下旬進行,在拍攝的影像裡,推算安全殼內空間輻射量為最大每小時530西弗,還發現壓力容器正下方的鐵製作業用腳手架上有穿孔的情況,以及附著疑似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的黑色堆積物。

根據東電的資料,為了去除附著在通往壓力容器正下方、長約7公尺的設備更換用軌道內側5公尺範圍的堆積物,廠方9日投放了機器人,透過高壓噴水去除前方約1公尺範圍的堆積物,但其餘部分十分牢固,一時無法去除。

東電在官網宣布,將在1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

東京電力公司投入機器人進入福島第1核電廠2號機組反應爐,預計進行清除推積物工作,但被迫中斷。   圖:翻攝東京電力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