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援助逃離血腥鎮壓的數以千計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馬來西亞一艘船舶9日運送物資抵達緬甸仰光,一到港口便遭遇緬甸民族主義分子的反洛興雅示威,數十名佛教僧侶與示威者聚集在泊船區外,揮舞國旗與寫著「不要洛興雅人」的標語。

緬甸拒絕承認百萬名洛興雅人的公民身分,其中許多人甚至已在當地定居好幾個世代,佛教民族主義團體對洛興雅人尤其刻薄,將他們斥為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緬甸軍方去年幾乎以「種族清洗」方式鎮壓少數族裔洛興雅人。

此舉引起穆斯林為多的馬來西亞批評,抗議翁山蘇姬(AungSan Suu Kyi)領導的緬甸政府漠視人權,導致與同屬東南亞國協(ASEAN)的緬甸出現外交爭執。即使如此,大馬仍持續展開援助洛興雅人行動。

法新社報導,馬來西亞阿里亞航海號(Nautical Aliya)今天運來食物、醫療物資與衣物,停靠在迪拉瓦港(Thilawa),醫療人員與維權人士一湧而上搬運物資,反洛興雅的示威群眾也聚集在港口,揮舞國旗、並拿著寫著「不要洛興雅人」的標語抗議。

來自愛國緬甸僧侶聯盟(Patriotic Myanmar Monks Union)的一名佛教僧侶在港區告訴法新社:「我們想讓他們知道,這裡不要洛興雅人。」

馬來西亞的救援物資另將送往孟加拉南部,這裡自10月以來,已聚集近7萬名逃離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鎮壓暴力的洛興雅人。孟加拉政府推估,境內目前有40萬洛興雅難民。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