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詹啟賢9日表示,目前的兩岸論述已不夠處理兩岸關係,他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基礎上探討兩岸和平協議的可能性,「可以試著談一談」。對於兩岸主張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8日談話相似,詹啟賢笑稱,「她的主張是我寫的」。

中央社報導,詹啟賢今天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過去8年,兩岸間以「九二共識」尋求各自解讀的空間,現在已經不夠了,因為國際局勢在變,兩岸現狀也是動態的,要追求和平發展,不可能不做必要的調整。

他認為,現在兩岸和平不像以前靠得住,兩岸未來會動盪,搖的可能就是美國,「搖成什麼樣子不知道」,兩岸若要避免因外在因素產生危險,需要一個架構跟協議維持狀況。

詹啟賢說,「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很自然,但這樣的認同不必然能解決兩岸現存的問題。

另針對黨產問題,詹啟賢強調,他是「在主席授權要求下」代表國民黨與黨產會進行協商,「(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會花快2個月時間跟一個沒有授權的人談嗎?」

他說,當初授權與黨產會協商,就知道會有人批評,「變成李鴻章也都有可能」,黨產問題的帳是「算不清、看不清的」,但面臨現實,不處理不行。

外界認為與黨產會的協商最終破局,是詹啟賢決定參選的關鍵。詹啟賢說,辭去國民黨副主席後,陸續有其他人表示參選,那時才認真思考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