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8日盛大開展,前總統馬英九過去擔任總統任內,幾乎每年都會出席,缷任後的馬英九9日也現身力挺,主辦單位還特別進行直播。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在直播時表示,過去曾請馬英九太太周美青力邀馬寫傳記,不過當時周美青嘲諷「他寫的書沒人要看啦!」結果媒體大幅報導,讓他對馬很抱歉,今天還特別在鏡頭前向馬致歉,對此,馬英九也調侃自己,「有這樣的太太,我還需要敵人嗎?」

馬英九去年書展還未卸任就曾表示,若今年書展有人邀請,一定會出席,果然9日下午現身,也受長趙政岷之邀,上現場的「讀享時光直播室」。趙政岷表示,去年曾透過周美青代邀馬英九寫傳記,當時周美青完全不給馬英九面子,直接回「他寫的書,有人要看嗎?」馬英九聽完後大笑,並幽默自嘲「有這樣的太太,還需要敵人嗎?」接下來,更加碼指出,若周美青聽到這席話,他也只好「視歸(回家)如死」了。

隨後,馬英九前往書展攤位買了新版《古文觀止》和《台灣地圖》送周美青。自己也買了《如何和中國打交道》、《窮忙》、《胖病毒、人皮書、水蛭蒐集人》、《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一帶一路》、《資治通鑑》、《妖怪台灣》、《中國轉型六問》、《中國關鍵七問》、《毛澤東祕錄》等,共22本書。

值得一提的是,馬英九逛書展時,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到現場,兩人事先沒規畫同行,卻在會場中巧遇,簡單寒暄後各逛各的,但隨後又在入口處碰到,再度不期而遇,2人僅握手寒暄,沒有多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