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產業工會在春節期間發動「依法休假」行動,抗議血汗輪班制度,但休假員工遭到台鐵祭出曠職處分,9日下午產業工會員工遊行至總統府前靜坐抗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隨即發表聲明,強調政府交通事業員工在春節期間的出勤問題,「由相關部門,依照權責辦理」,台鐵員工是公務員,因此適用這些法規。

台鐵產業工會約200名工會成員,9日下午前往總統府前抗議,要求蔡英文總統下令撤銷曠職處分,並了解員工上街的原因。工會成員隨後也在凱道靜坐,等待府方人員回應,但在活動結束前,總統府皆未派人出面。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是在傍晚於總統府記者室中發表聲明,對於政府交通事業的員工在春節期間的辛勞付出,讓國人順利返鄉過節,表示感謝。確保春節及連續假期國內交通運輸的順暢,保障國人旅運的便捷平安,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

對於台鐵產業工會的依法休假行動,黃重諺表示,政府交通事業員工的出勤問題,由相關部門依照權責來辦理,而台鐵員工是政府交通事業員工,「都屬於公務員」,因此適用這些法規。

至於未來政府交通事業單位的人力、差勤,黃重諺表示,政府會做適當安排,保障員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