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產業工會在春節期間依法休假風波未息,台鐵局原堅持對休假員工祭出曠職處分,但交通部賀陳旦9日表示,交通部願對人力不足和輪班制與工會溝通,但員工集體請假不可僅以連署「概括性」表達,個人需明確表達請假意願,並完成相關程序,而交通部也會從寬認定,但對未提出假單者,仍會依規定辦理。

為抗議交通部事後懲處,台鐵產業工會9日下午發起遊行,交由交通部步行至總統府前抗議,而就在工會活動開始前,賀陳旦也突然對媒體說明,只要員工有明確、具體表達請假的意思,不管是透過電話、簡訊或假單,交通部願盡量減少曠職上的處分,但若未明確表達意願,只在連署上簽名,則會很難安排,強調員工仍須於「事前」完成請假。

次長王國材補充,目前300多位「請假」員工中,有200多人未提出假單,但對於其餘請假員工,只要提出充份理由說明,交通部會從寬認定,對完全沒假單者,交通部也必須積極處理,他說,台鐵寄發擴職單後,員工仍有3天時間可說明,現在很多同仁都在「找證據」。

賀陳旦表示,運輸事業跟服務業一樣,是為客戶而存在,當客戶多就需要多一點動員,但在人力不足下,交通部已向行政院積極爭取,也一定會落實,預估在3至5年內就會陸續補足缺額,在短期上,政院也已相當同意夜間津貼等。

對於產業工會批評的輪班制度,與其所堅持的「休息、休假」權益,賀陳旦則說,過去台鐵已進行6次協商會議,也仍有勞工認為,只要在能兼顧身體下,工作上有多一點所得,也是一個期待,但不管如何,交通部也願意已多元方式向工會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