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針對在春節期間「依法休假」的台鐵員工祭出鐵腕,但外界質疑,同樣是工會行動,對台鐵員工與華航空服員卻是「兩樣情」,似乎標準不一。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9日澄清,台鐵員工的保險是公保,並按照公務員標準退休,並經由鐵路特考進入台鐵服務,他們是勞工兼具公務員身份,與華航空服員是單純勞工不同,「性質不一樣,產生結果當然不同」。

台鐵產業工會發動員工在今年農曆春節期間,發動「依法休假」,導致休假員工遭到台鐵處以曠職處分,產業工會9日下午走向凱道抗議,要求台鐵撤曠職單。

面對台鐵產業工會的依法休假行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產業工會要求的幾點訴求,新政府問心無愧,包括危險津貼、夜間夜點津貼都給了,爭取紀錄俸點也紀錄了,未來都還可以繼續協商。

至於人手不足的問題,徐國勇表示,520新政府上路後,就立刻核定補充115名人員,未來還會再新增約300多位人力補足缺額,這項人力招募計畫已經獲得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目前仍需要時間進行招考及訓練。

徐國勇強調,外界到目前為止不了解台鐵員工的性質與單純勞工不同,「大家看看,他們的保險是公保,不是勞保;退休是按照公務員標準退休,不是領勞退;考進來是鐵路特考,簡章內也寫得很清楚,要輪勤輪班。」單以這3點來看,台鐵員工就是「公務員兼勞工」兩種身份兼具。

林美珠:台鐵春節班表已行之有年

勞動部長林美珠也表示,台鐵的春節排班「行之有年」,但事實上,個別員工的排班狀況都不太一樣,休假狀況也不一樣,她希望交通部能持續與這些員工溝通,針對每個個案進行充分了解,再來做妥善處理。

林美珠強調,法令規定,警消、關務與交通運輸業等特殊行業,排班的方式本來就比較特殊,而這些勞動條件在一開始就業時的勞動契約都有明定,勞資雙方也都瞭解,但這次事件後,凸顯現行的排班制度不合理,目前行政院已經同意針對人力短缺而增加人力,未來勞動部會審視排班方式是否妥適,正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