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法》修正後,「流浪動物安樂死」政策6日正式上路,全台公立動物收容所將禁止撲殺,但也造成人力吃緊、收容所量暴增及中央、地方互爭預算的困境。民進黨立委林俊憲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農委會政策上路後相關配套必須盡快到位,並且將在立院新會期提案修法,對棄養、虐待動物的飼主提高罰則,全面檢視動物保護制度。

《動保法》於104年2月修正後,落實毛小孩「零撲殺」政策,並設下2年落日條款,台灣也成為繼印度之後,亞洲第2個施行流浪動物零安樂死的國家。然而,不少動保人士及收容所第一線工作人員仍對此感到疑慮,在缺乏人力資源及相關配套措施下,公立收容所一旦無法負荷收容量,可能讓流浪動物轉往私人收容所,無法真正讓毛小孩逃離安樂死的命運。

林俊憲表示,零安樂死政策上路,中央與地方許多配套都沒到位,其中最嚴重的便是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他指出,據調查台灣公立動物收容所人員,平均1人要照顧201隻動物,檢測員平均1人要處理409隻動物,人力將成為新法上路後首要面對的難題。

林俊憲指出,新會期他將提案修正《動保法》25條,對於虐待動物將提高罰則至30萬到100萬,並且修正《動保法》29條,針對棄養動物裁罰,也將從原本的3萬到15萬,提高至10萬到30萬,加強源頭管理。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配合政府新法上路,農委會今年度預算已增加44%,達到5億經費,是《動保法》自1998年實施以來最高,不過經費已經到位但仍必須克服城鄉差距,對於缺乏行政資源的縣市會特別給予預算上的補助。

王忠恕表示,自從去年4月發生了女獸醫簡稚澄服藥自殺事件後,農委會相當重視第一線工作人員所面臨的壓力,農委會與地方政府都已投入大量資源,除了盡快補足人力外,也會提高工作人員待遇及心理諮商的工作。

王忠恕強調,零安政策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從「源頭管理」下手,對於寵物業者販售的動物一定要植入晶片,農委會也會積極稽查寵物業者,並對業者進行分級管理,稽查成效差的業者將祭出裁罰。至於路邊的流浪動物,已採取「重點捕捉」,一旦捕捉到野外流浪動物將立即進行節育。最後,王忠恕表示,零安樂死政策的經費,明年將是最後一年,也會進行政策檢討,理論上若成效顯著,將繼續提案爭取相關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