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歐美各國排外聲浪高漲,高舉民族主義、反移民的極右翼政黨也跟著爭取到許多民意支持。在荷蘭,「自由黨」(Partij voor de Vrijheid, PVV)於最近幾次民調都已經名列前茅,成為該國最主要的政治勢力之一。荷蘭政治評論家梅耶優斯(Tom-Jan Meeus)指出,這股力量可能改變該國長期以來寬容與自由主義的傳統。

英國媒體《快報》(Express)報導,梅耶優斯表示,在川普勝選、英國脫歐之際,自由黨的聲勢高漲絕對不容小覷。該黨黨魁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儘管可能當不上總理,但要是忽視他,那將會是一大錯誤。

梅耶優斯認為,尖銳批評伊斯蘭教、反移民、反歐盟的自由黨黨魁懷爾德斯對荷蘭政界的衝擊,過去10年來沒有任何政治人物可與之相提並論。梅耶優斯指出,懷爾德斯自2006年帶領自由黨奪得國會席位後,便已經把這個具有悠久寬容與自由主義傳統的國家重新塑造。整個荷蘭的政策辯論、政治語言、媒體態度、政黨政治等面向,在在受到懷爾德斯的影響。

最顯著的例子,莫過於急著要在下個月大選擊退自由黨的現任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為了拉攏極右翼選民,甚至也在1月份打出要移民「安分守己,否則滾蛋」的口號。

而左翼的政黨則面臨挫敗。一些力挺多元文化的人士為了對抗自由黨的仇外主義與種族主義,籌組了1個新興政黨「思想」(Denk)。但其中1位領袖西蒙斯(Sylvana Simons)又退出,另外創立自己的政黨「第一條」(Artikel 1)。這2個新政黨能勝過自由黨的機會微乎其微。

荷蘭移民人口所支持的政治勢力分裂極化,正好稱了懷爾德斯的心。反對他的勢力分散無法凝聚,荷蘭政治就按著他所謀劃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