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我最大的酬償,上天賜給我最大的酬償,蔡總統給我的最大酬償,就是讓我到農委會服務!」

似乎是知道自己在農委會的謝幕不甚完美,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在交接典禮中,第一句話就出乎在場所有媒體意料,語帶哽咽的用類似祈禱文的語氣,說出這段突兀的開場白。

對比林聰賢在近百位宜蘭鄉親、農漁會代表、地方民代的簇擁下風光入閣,曹啟鴻因「官舍風波」被媒體推擠包圍下,倉惶走出農委會的身影更顯落寞。

爭議不斷的「曹老師」

曹啟鴻在職時,先是無法及時處理菜價上漲問題,接下來爆發的北農人事爭議又擺不平,面對這些爭議更時常「神隱」,將副主委陳吉仲推上第一線承擔各界砲火,傳出倦勤的他,早已不斷被外界點名為內閣改組對象。

不料,卸任當天,週刊爆出「與3女親信共住官舍」的風波,讓他的離場更顯難堪,比起其他離職部會首長卸除重擔的一派輕鬆神情,曹啟鴻始終眉頭深鎖,欲知真相的媒體,也毫不留情逼使他不得不匆匆離去,留下狼狽身影。

而這3位共住的女下屬,因深獲曹啟鴻信任,又被媒體爆出濫權專政,常常「以曹之名」對內大展官威,官員要與曹啟鴻溝通,必須先透過這些機要、專委,據傳農委會內部早已對這3人不滿,但可大可小的「官舍風波」選在交接這天爆出,給予外界「黨內互打」的極大想像空間,也讓原本已經滿腹委屈的「曹老師」(編按:曹啟鴻進入政壇前,曾是國中教師)更加難堪。

「曹主委讓我感觸很深」 林意有所指  

或許是看到曹啟鴻的「下場」,林聰賢在茶會致詞時,更是意有所指,「剛剛曹主委要離開的那一幕,讓我感觸非常深」。林聰賢承諾,會內的同仁若有任何批評指教,他一定管道暢通,隨時跟同仁對話。

林聰賢這一席話,言下之意就是要破除過去曹啟鴻身旁機要的跋扈惡習,對內溝通親力親為,除此之外,林聰賢也宣告將站在第一線、積極與社會對話,就任隔天更宣示性十足的到東部親自視察禽流感防疫工作,一掃過去對於主委「神隱」的不良印象。

除此之外,當媒體問到曹啟鴻與下屬遭爆出的官舍風波,林聰賢更笑稱要底下幕僚「不要害他」,每字每句聽來彷彿都衝著曹啟鴻而來,共屬新系但分居南北兩派的曹林二人,檯面下仍鬥得火熱。

地方人士到場力挺  4首長中最風光   

與林美珠、陳時中、陳良基等3位新任首長相比,林聰賢的就任人氣樂勝一籌,除了宜蘭縣政府同仁相挺,縣議會、地方議員也出動,另外,宜蘭當地農漁會理事長、總幹事、水利會會長、扶輪社也前來共襄盛舉。

就職茶會讓地方重量級人物齊聚一堂,大大破除林聰賢過去被質疑因農地農用政策、地價稅調漲,而導致地方關係不佳的傳言,就連分屬不同派系的綠委陳歐珀,也到場與地方人士互動熱絡,為參選縣長暖身意味濃厚。

林聰賢的風光,讓曹啟鴻在離別贈言中,特別引用了美國總統卡特的一番話,強調這一次交接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並為這些到場的宜蘭鄉親感到高興,因為他們見證了有史以來農委會最順利的交接。

是不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交接尚未有定論,但肯定的是,這場交接儀式背後的黨內派系角力,政治操作,大概也是歷史一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