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林聰賢8日下午從前主委曹啟鴻手中接過印信,正式走馬上任,他強調,未來一定會努力跟第一線鄉親對話,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展開H5N6禽流感的防疫大作戰,交接後,就立刻成立一級應變機制,9日行政院會後,也會到第一線和防檢局同仁一起視察,他在交接前,也已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聯絡,將跨部會做好基礎防疫工作。

林聰賢先是感謝前主委曹啟鴻,在新政府承接業務8個多月以來為了新農業而努力,他表示,未來在曹啟鴻任內規劃的循環經濟、綠能等工作計劃內容,他都會持續推動。

林聰賢表示,雖然政黨輪替、政務官交接來來去去,對事務體系而言,就像「流水的官」,但大家都是為了台灣人民,未來只有一個團隊,他也會尊重專業、充分授權,並扮演好跟社會、第一線鄉親對話的角色,扮演政府與民間最好的溝通平台與潤滑劑。

交接後立刻上工  召開防疫會議  

林聰賢也指示,在就職茶會結束後,他就會召開防疫會議,將農委會內的應變層級提升至「一級警戒」,明(9)天行政院院會後,他也會前進現場,與防檢局同仁一同視察防疫工作,7日他也已致電新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建立部會合作平台,將基礎防疫工作做好。

林聰賢強調,不只是傳出首例H5N6禽流感的花東地區,全台各縣市的防疫工作都將同步啟動。由於這波疫情是「禽傳人」,風險相對較高,因此,他也特別請衛福部備妥疫苗,要求在禽場工作者及有可能接觸禽鳥的同仁先打預防針,並要求各地醫院要啟動通報機制,希望能守住這道防線,避免疫情擴散。

另外,林聰賢也向基層的農會、漁會、水利會喊話,未來在產業轉型上,務必要整合各方、公私協力,他個人是基層出身,不怕挑戰,只怕沒有做對方法,「我只有一個習慣,就是源自宜蘭的實驗精神」,今後他也會和所有同仁一同找到對的方法,把事情做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