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賀陳旦520上任後歷經風風雨雨,包括:空服員罷工、火燒車、復興航空解散等,賀陳旦8日與媒體餐敘時坦言,端午連假國道夜間免收費一事,是他至今認為最大的挫敗。他表示,這項專業上看起來是當所當為的工作方向,卻在與民眾溝通上如此困難,這是交通部得反求諸己,並把誤會一一釐清的事情。

「公共運輸在台灣很困難」,賀陳旦表示,今年春節疏運,除了桃機進出乘客數及高鐵旅客成長外,其他所有公共運輸載客率都下降,而另一方面,他也指出,由於貨物稅減免、油價降低、連假拉長等,私家車仍持續增加,不過,儘管如此,賀陳旦說,今年民眾卻很少會感到塞車。

賀陳旦也提出數字證明,指出今年春節在高速公路上超過6小時比例是1.7%,去年則是2.7%、前年是6.3%,「車流增加,但塞車時間減少」 ,且今年的肇事件數也更多,卻仍能有如此成績,賀陳旦認為,這除了是同仁努力外,更意味著事前與民眾的溝通顯然有效,用路人能更聰明去選擇時間、路段。

賀陳旦也將話題帶回「挫敗」,他說,現在台灣都會區化、城鎮生活方式越趨明顯,過去春節向民眾宣導早點回去,可以有分流效果,但其實並無特別大的變動,而原以為是替返鄉的人分流也沒有,反倒可能鼓勵一群都會區生活方式的車流量不斷增加。

賀陳旦歸結,未來連假只會長不會更短,總車流也只會增加,使用公共運輸也都不容易對抗這局面,如何防止塞車問題,他認為,不是靠公共運輸再丟多少錢,也非靠從哪個時段免費去疏導,而是透過民眾與預測數字更加善意互動,來調整用路時間及路徑,最後,也就是交通部的同仁們必須很辛苦,例如今年國道警察700位同仁就沒有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