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8日邀請雲林縣長李進勇推銷「台灣燈會」活動。李進勇也帶2位吉祥物「奇萌籽綺麗籽」與會,由於吉祥物與李進勇都是滿頭白髮,也成為常會吸睛的話題。

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活動將在211日到19日舉辦。地點分別在虎尾、北港2個燈區,並有6大主題展區、20個主題燈區。會中,李進勇也帶來了「兩隻」燈會吉祥物「奇萌籽」及「綺麗籽」。不過,王閔生覺得「兩隻」的稱呼不妥,馬上更正為「兩位」吉祥物;他還以李進勇的白髮為題開玩笑說,這兩位吉祥物剛剛一看都是「白頭髮」。

而稍後致詞的總統蔡英文也接這個梗說,「我們也看到了雲林縣政府非常詳細的規劃,連兩位吉祥物都是白頭髮,各位也就看得出來用心的程度。我講的是『兩位』吉祥物」。

李進勇報告時表示,活動主題是「友善大地」、「多元文化」及「燈會原鄉」。其中,多元文化燈區裡,今年將新住民也納入燈區規劃,有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柬埔寨等5國花燈,彰顯族群融合;而北港60年前就開始舉辦元宵燈會,是台灣燈會的發源地。

李進勇表示,今年主燈「鳳凰來儀」高23米,量體是歷年最大的,光使用的燈光迴路就有3萬多個。還有雲林的布袋戲的元素也被納入。其中「素還真」、「羅喉」代表正邪兩方,高達8米,李進勇說,雖然燈會還沒開始,但很多鄉親都偷偷溜了進去,縣府也不好意思趕人。

李進勇表示,預估燈會將有1千萬人次,每一位觀光客消費8百元,將有80億觀光產值。

蔡英文致詞時,民進黨執政後,2001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台灣燈會開始走出台北,到不同的縣市舉辦。今年是2017年,台灣燈會終於來到「燈會原鄉」,雲林的「北港元宵燈會」,有超過60年的歷史,是在地鄉親重要的回憶。雲林的電動花燈競賽,也創造了獨特的花車藝閣文化。

蔡英文表示,211日元宵節當天,她將跟李進勇一起點燈,誠摯邀請大家一起到雲林,參加兼具傳統、創新跟多元,正港「台灣味」的燈會。

台灣燈會兩位吉祥物「奇萌籽」及「綺麗籽」相當討喜。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