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郭芳煜在職8個月,成為有史以來最短命的勞動部長。8日他在交接典禮上表示,去年520交接後,他以為接下的是接力棒,沒想到,卻是「一例一休」的燙手山芋,立法院在那時退回《勞基法》施行細則,也開啟了7天假的爭端,這也注定了他的任期開啟於「一例一休」,也注定因「一例一休」而結束。

郭芳煜上午參加勞動部長交接典禮,神情相當輕鬆愉快。他比喻,勞動部就是大隊接力,一棒接一棒,在交棒那一刻最累,但當你抬頭一看,知道要接棒的人是「超級強棒」,那時候只需要注意「別掉棒就好」,所以,當他看到接棒的人是林美珠後,他當下真的如釋重負。

郭芳煜也笑稱,當他喘口氣回頭看,為何他這一棒跑得那麼辛苦,他才發現去年520從陳雄文手中接下的不是棒子,而是燙手山芋,立法院那時正好退回《勞基法》施行細則,也開啟了7天國定假日的爭端,「注定了我要從一例一休開啟我的任期,也從一例一休結束我的任期」。

郭芳煜也說,過去8個月以來,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過程中有許多爭議,但他仍然相信這是一個進步的立法、正確的方向,不出三、五年,大家會看到一例一休對於台灣在勞動生態與雇用關係,甚至是勞動意識的提升,都會有長遠影響。

郭芳煜也分別向勞資雙方表示歉意。對於資方與企業主,郭芳煜感激他們的大器,但也因為勞動部無法如他們所願做出太多妥協,而感到虧欠;對於勞工與勞團,他感激他們的鞭策,但也為《勞基法》無法依照他們的需要通過,達到他們百分之百的需求,感到相當抱歉。

郭芳煜強調,「將帥能力有限」,希望大家能繼續完成他未能完成的事情,包括年金改革,以及總統競選時提到的勞工6大政見,針對這6大政見推動修法工作,「這部分我不擔心,因為法律是林美珠部長的強項,她沒問題」。

而行政院先前宣布,將延攬他及其他3位卸任閣員留在行政團隊,外傳他將接任保訓會(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委,郭芳煜8日表示,他會先休息一下,至於保訓會的人事案,目前尚未定案,但過去8個月在團隊共事的經驗非常愉快,如果蔡政府有需要,他很樂意留在團隊貢獻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