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勞動部林美珠8日上午從前部長郭芳煜手中接下印信,正式走馬上任。林美珠表示,接下這個「燙手山芋」她百感交集,代表未來即將承擔勞資各界的殷切期盼。她也針對台灣勞動現狀提出4點期盼,未來任內將致力推動衡平勞資雙方的政策,創造勞資合作。

林美珠表示,這幾天媒體把她過去的經歷挖過一輪,但大家不了解,過去她在行政院服務時,就是負責督導勞工業務。而這些行政經驗,也讓她明白,面對問題時,就是要跟大眾對話,傾聽大眾意見,未來不論是部裡的同仁、工會領袖或企業界,只要有時間,她都希望能與大家充分對話。

4大願景  謀求勞資衡平發展

林美珠也針對台灣勞動現狀,提出4點看法。首先是「促進就業,勞動升級」,她希望配合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林全的「創新、就業、分配」的施政理念,來完備安全體制,提升人力資本,以及運用跨國勞動力。

其次,則是「優質勞動,落實安全」,她會讓勞動法令更加完備,建立安全健康的職場,並加強職災勞工及非典型就業的保障;第三,為「勞資合作,加強對話」,將加強工會的自主運作,發展勞資對立時的諮商機制,健全工作上的爭議處理制度。

最後是「公平成長,永續發展」,她將推動「最低工資法制化」,配合政府年金改革工作,健全勞保年金制度,透過策略落實來謀求勞資衡平發展。

林美珠強調,她是學法的,大家都知道,「法律只是最低的基本規範」,因此勞動部向來鼓勵企業、勞工建立內部參與機制,致力於協助企業與勞工之間的對話,希望透過合作機制建立雙贏的前提下,企業家能提升量能,勞工工作品質也能提高,甚至收入也能因此提升。「提出勞資雙方能衡平的政策,共享經濟果實,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她也感謝前任部長郭芳煜,帶領行政團隊完成「一例一休」的立法工作,雖然行政機關覺得這是好的立法,但仍要有好的配套,未來還有很多後續工作要完成,這些郭芳煜任內尚未完成的工作,「報告郭部長,我全部收下來了,這一刻開始,請大家與我並肩作戰」。

林萬億:林美珠任勞任怨  頭過身就過

負責監交的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雖然《勞基法》的修法過程中,社會大眾出現支持「兩例」等不同看法,但後來證實,一例一休還是比較有彈性,用提高加班費來降低勞工總工時。他認為「頭過身就過」,林美珠任勞任怨,又有良好溝通能力,郭芳煜留下的龐大業務,相信她可以勝任愉快。

林萬億也笑稱,不要再用「火坑」來形容勞動部,因為這個地方是要幫廣大勞工來協助服務,創造勞資間的互惠互利,未來他也願意在政委的職務上,協助勞動部進行跨部會整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