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8日舉行新卸任部長交接典禮,卸任部長林奏延推崇新任部長陳時中是執掌衛福部的最佳人選,期盼同仁們全力支持。而陳時中在宣誓就職後,便立即召開禽流感防疫記者會,強調嚴防高病原性禽流感H5N6疫情擴散的重視。

衛福部長交接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監交人,林萬億特別感謝林奏延在其任內推動醫院評鑑簡化、分級醫療、醫師納勞基法等醫療改革工作,以及致力讓長照2.0政策上路。他也期許新任部長陳時中能在食品安全、醫藥衛生與社會福利等方面不斷革新,促進全民健康與福祉。

陳時中在致詞時強調,上任後的基本原則,就是延續林奏延任內推動的制度,在政策、人事方面力求穩定,更提到自己不可能成為每件事的專家,一定要靠團隊合作來完成。此外,陳時中也提到自己施政的5大政策,分別為國家發展、人民需要、實證基礎、人盡其才與樂活台灣,3大核心價值則為效率、品質及弱勢。希望能貫徹守法、守份、誠實、盡責的座右銘,在下台時,也能無憾的離開。

陳時中隨後在交接典禮後立即召開禽流感防疫記者會,由於中國H7N9流感疫情頻傳,而4日台灣也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H7N9病例,並於花蓮玉里發現首起鵝隻感染高病原性H5N6的案例,而過去H5N6在中國曾有過禽類傳染給人類的案例,農委會、衛福部及疾管署全面提高警覺,強調「防疫如同作戰」。

疾管署表示,目前中國仍處H7N9流感高峰期,無論是當地台商或是計劃前往該地的民眾不可掉以輕心。另外,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