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總統川普(Donald Trump)6日譴責國際媒體,不報導穆斯林恐怖組織在歐美各地發動各種攻擊。白宮隨後公布,自2014年9月至2016年12月間的78起恐怖攻擊事件,試圖指證媒體沒有廣泛報導。其中也包含在柏林發生的耶誕節卡車殺人事件等,發生在德國的攻擊。對此,德國媒體《在地報》(Local.de)發表1篇評論,指出那些消息在全世界許多媒體上都占了好幾天的頭版,真正沒有受到足夠報導的新聞,其實是極右翼團體的暴力行徑。

德國官方的犯罪統計顯示,在2015年極右翼人士因政治動機而採取暴力攻擊的案子,比2014年激增34.9%,高達2萬3千多起;針對穆斯林、猶太人或同性戀等少數族群所發動的仇恨犯罪,也比2014年暴增77%;攻擊難民營的犯行,在2014年為199起,到了2015年狂飆5倍,多達1031起。

這些數據在2016年5月公布後,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和《獨立報》(the Independent)都有報導。美國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則選擇性地報導,難民危機如何造成德國社會不安定。

《在地報》還指出,當德國警方破獲擁槍自重、與公權力對抗的「帝國公民」(Reichsbürger),並提醒世人,全德各地共約有上萬名這類人士,他們中間有些人是極右翼份子時,只有英國少數媒體與《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跟進報導;美國其他主流媒體如《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日美國》(USA Today)等根本隻字未提。

1月25日,德國警方在全國各地大規模搜索1個意圖攻擊警察、猶太人與申請庇護人士的集團,查獲武器、大量的彈藥與爆炸性物質,國際媒體對此沒什麼興趣。

1個星期之後的2月1日,德國警方破獲1個與「伊斯蘭國」IS有關聯的集團,國際媒體就紛紛報導。

《在地報》提醒世人,政治性暴力犯罪,不是伊斯蘭教徒的專利。以德國為例,極右翼的德國人也有不少犯行。只是國際媒體太偏重穆斯林激進份子的活動,對極右翼人士的犯行往往興趣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