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將前往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舉行川普上任後的第1次首腦會談。日本「共同社」報導,這次首腦會議對於尖閣諸島(釣魚台)議題,兩國政府可望再次確認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目前正在進行最後協調。

日前訪問日本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才上任的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都分別確認尖閣諸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川普將在首腦會談中確認此事,目的在展現堅固的日美同盟關係,對積極在南海及東海活動的中國發出「強而有力的訊息」。

這次川普二度與安倍會面,「日經中文網」報導,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史派塞(Sean Spicer)透露,川普堅持在美國南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自己名下的休閒別墅中招待安倍,希望與安倍一起打高爾夫球。川普表示,他相信在打球時,安倍是他的夥伴,不是競爭者。

日本方面則傳出,安倍將向川普提出訪問日本的邀約,希望能在夏日招待川普。

雖然美國與日本在川普上台後頻頻互動,但日方仍對川普存有戒心,尤其在貿易與匯率被視作主要議題的日美首腦會談舉行前,1名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表示,即使安保領域合作順利,也並不意味著未來一定充滿希望。安倍身邊已經開始出現對向川普政府過於靠攏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