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要花大錢,幫助中國改善老人的社會福利?英政府的1項繁榮基金,預計5年內砸13億英鎊,協助「發展中國家」脫貧,但英國獨立援助影響委員會(ICAI)砲轟,這個基金存在嚴重風險,援助資金流向更富裕的發展中國家的金額應受到限制。

英國《郵報》報導,英國繁榮基金的目的是要減少貧困,為英國創造海外商機,協助對象特別針對中國、印度、墨西哥、印尼與巴西等國家。該基金預算是政府提撥0.7%的國內生產總值,目前5年內預計運用13億英鎊預算。但爭議的是,英國外交部提出一系列資助中國的建議項目,其中包括提高 社區老年人護理及衛生系統,甚至支持中國的時裝與電影產業,並提供「足球政策與法規」。

BBC報導,繁榮基金2年前成立,幫助外交部等部門以新的方式協助英國公司在海外建立市場。因此,在印度、中國和巴西等國家提出13億英鎊的高額預算。但ICAI首席專員Alison Evans指出,基金的運用缺乏透明度,存在利益衝突問題,以及關於貨幣和交付價值的重大風險,英國政府援助資金流向更富裕的發展中國家的金額應該受到限制。

更引起議論的是,英國提出這樣的計畫同時,正好是英國的全民醫療保健服務NHS中老年人接受治療,出現嚴重問題之際,ICAI警告,英國對外國的資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耗,很多納稅人的錢有被浪費的嫌疑。不過政府發言人表示,繁榮基金幫助中等收入國家經濟發展,這些國家擁有超過60%的世界上最貧窮的人口,協助他們自立自強,而這些國家未來都成為英國的的貿易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