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絞刑處死超過1.3萬人,敘利亞監獄宛如「人類屠宰場」!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6日發表最新調查報告,指出2011至2015年間,超過1.3萬人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的監獄中,被秘密絞刑處死。而大多數的受害者,都是反對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平民。

國際特赦組織以「人類屠宰場:瑟蒂納監獄的集體絞刑和滅絕」(Human Slaughterhouse: Masshanging and extermination at Saydnaya prison)為題的調查報告指出,從2011到2015年期間,位於大馬士革附近的瑟蒂納監獄,每週會有1至2次,在半夜處以秘密絞刑,每次約處死50人,累積下來,已有超過1.3萬名受害者。而大多數受害者都是反對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平民。

這份調查報告訪問了曾在監獄裡工作的人員,包含:監獄的前保安員、囚犯、法官、律師等,他們皆證實絞刑以秘密形式進行。此外,更有一名曾見過絞刑執行的法官表示,若體重不足以讓絞刑奪其性命的話,獄方會直接拉扯其身體,直到其頸斷喪命為止。

除了殘酷的絞刑外,報告中也披露,許多囚犯會被強姦,或被迫強姦其他囚犯,酷刑與毆打則已是家常便飯。另外,獄方也常剝奪囚犯的食物、水和醫療照顧,囚犯死亡後,也不會通知其家屬,僅將其葬在公墓中。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貝魯特區辦公室副研究主任馬洛夫(Lynn Maalouf)表示,此暴行旨在打破敘利亞內的異議人口,呼籲敘利亞當局應該立即停止外,也認為聯合國安理會不能視而不見,須對此進行獨立調查。同時,也向敘利亞的盟國俄羅斯與伊朗喊話,盼他們能敦促敘利亞政府結束此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