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電視劇產業新春餐會」時表示,政府會支持國發基金專案匡列額度,投資於本土的影視產業。文化部接下來即將成立「影視投融資專案協力辦公室」,也正在研議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政府將會積極扮演企業協力的角色,並媒合民間資金一起投入,建構一個完整的文化金融體系,推動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電視劇產業的重要性不在於產值有多少,而在於該產業如何展現台灣人的生活方式、價值與文化,而且可以用戲劇的方式與其他人一同分享,所以「各位就是台灣的代言人」。

蔡英文指出,文化部長鄭麗君很努力推動影視音產業的發展,強調她一定要出席這場餐會。她也認為,應該把握跟大家交流的機會。所以,雖然上午在台中的行程非常緊湊,她還是盡可能地排除困難,來到這裡跟大家見面。

對於台灣電視劇產業面臨困境,蔡英文說,台灣的製作資金不足,和中國、日本、韓國相比較,台灣節目的競爭力漸漸在流失。台灣的觀眾正在透過網路,大量收看歐、美和日、韓影集。而台灣優秀的技術和演藝人才,一個接一個,前進中國影劇市場,又相對地削弱了本土影劇的製作能力,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蔡英文說,大家都在問台灣版的《新世紀福爾摩斯》或是《真田丸》在哪裡?或者面對Netflix無遠弗屆的通路,以及自製高品質節目的實力,台灣的業者有沒有與他們競爭的環境和意願?

不過,蔡英文也說,大家也看到很多力求突破的製作團隊,完成許多精采的作品。去年,《16個夏天》跨出華語圈,成功進軍拉丁美洲。也在去年,台日合作的布袋戲動畫《東離劍遊紀》,引發了正面的市場迴響。最近在播映的「植劇場」系列,也正在開創新的台劇典範。

蔡英文說,光靠個別作品的單打獨鬥,台灣電視劇產業並不會一下子就恢復榮景。台灣影劇必須要打團體戰。希望,把本土優秀的影視內容和人才集結起來,並結合相關部會、公廣集團、駐外使館以及外貿單位的資源,組成影劇國家隊,前進世界各個角落。

蔡英文說,只要有觀眾的地方,無論任何平台,都是台灣影劇的市場。拓展海外頻道以及網路通路,特別是針對南向市場的經營工作,已經陸續在推動。除此之外,政府也會致力於改善內需市場規模有限、本土節目製作資金不足的問題。

蔡英文認為,市場健全,人才和創意就不會被埋沒。政府會支持國發基金專案匡列額度,投資於本土的影視產業。文化部接下來即將成立「影視投融資專案協力辦公室」,也正在研議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政府將會積極扮演企業協力的角色,並媒合民間資金一起投入,建構一個完整的文化金融體系,推動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