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近年來掀起炒房熱,不少外國人到澳洲非法置產,導致房價飆升。據澳媒報導,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6日(當地時間)表示,近來加強打擊外國投資客非法置產,在過去2年內已有61座豪宅被強制出售,總價值達25.4億台幣。而遭出售的豪宅中,中國買家就占了大多數!

近年來,許多外國資金湧入澳洲炒房,雖然澳洲法律規定,除非有特殊狀況,非澳洲公民僅能購買新建住宅,購買時也須經「澳洲外國投資審核委員會」的批准。然而,審核機制並不嚴謹,讓大量投資客仍有機會非法置產,導致澳洲幾個重要城市的房價已飆升近50%,讓澳洲人難以負擔。

綜合澳洲媒體報導,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6日表示,針對外資炒房,已強化非法置產的打擊力度。另外,莫里森也指出,在稅務局的調查下,位於維多利亞州(Victoria State)和昆士蘭州(Queensland State)的15座豪宅已被強制出售,總值約3.3億美元。

加上近期發現的15座非法置產,過去2年內共有61座非法置產的豪宅遭查獲,總價值高達25.4億台幣,目前均被強制拍賣。至於遭查獲的61座豪宅,大多位於維多利亞州、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 State)。其中,有25座屬於中國買家所有,其餘則為德國、英國、伊朗、印尼、加拿大以及馬來西亞等外國投資客所有。

而為了打擊炒房歪風,澳洲政府除了加強調查,進行取締外,也鼓勵民眾多向政府舉報可疑的外國人置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