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520將進行黨主席改選,不過黨內卻傳出吳敦義的「本土派」與洪秀柱「非本土派」產生路線之爭,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7日受訪時強調,國民黨內本來就存有不同族群,但一進入黨主席選舉時,路線之爭便會浮上檯面,「那會陷國民黨於不義」,他說,本土派也不能像民進黨那樣具「排他性」,用意識形態與族群切割。

詹啟賢7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談及黨主席選舉造成的路線之爭,他表示,「本土跟非本土」是過去媒體的概括性稱呼,但事實上,國民黨內部本來就存在各種不同族群,對各種議題本來就有不同看法,長期以來,是有共識的基礎,但是,每當選舉之際,「就會人故意去把它挑開(路線之爭)」。

詹啟賢不以為然地表示,為什麼本土就一定是本省籍,外省籍就一定是非本土,一刀切開劃分兩邊?他說,「本土應該是包容,台灣是有各種文化匯集,我們要有更大胸襟跟包容,而不是排他,這也是他為何參選黨主席的目的。」因為之前的黨主席選舉分化了彼此,當選後,必須重新整合國民黨,當然,他也不會用「本土派」來定義自己。

詹啟賢也認為,本土也不能像民進黨具有「排他性」,他不認為那叫本土,過去民進黨因為意識形態、族群對立,與國民黨切割,當民進黨高舉「本土」大旗時,國民黨不敢碰,因此,話語權被搶走,但國民黨也可以強調自己本土,「台灣的歷史從來沒排外,所以今天誰能以排外立場說自己是本土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