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7日中午出席「新式高教機委製協議書及合作備忘錄簽署啟動典禮」時表示,自從IDF之後,「國機國造」已經原地踏步了將近30年。台灣的航太產業不只被其他後進國家趕上,也面臨人才流失及斷層的嚴重問題。台灣沒有另外的30年可以浪費。現在,政府一定要堅定地帶領國人,重新發展台灣的國防產業。

蔡英文表示,今天是國防自主的重要里程碑。國防部將和中科院,簽訂「新式高級教練機」的委製協議書。中科院也要跟漢翔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高教機的「自研自製」,今天就要正式啟動。

她說,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要特別提一個人,這個人是不久之前過世的華錫鈞將軍。在到這裡之前,剛剛先到他的靈前,代表國家,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說,華將軍是IDF之父。因為有他,還有很多前輩的努力,完成了IDF、國機國造的研發製造任務。不過,自從IDF之後,國機國造已經原地踏步了將近30年。台灣的航太產業不只被其他後進國家趕上,也面臨人才流失及斷層的嚴重問題。

蔡英文表示,台灣沒有另外的30年可以浪費。現在,政府一定要堅定地帶領國人,重新發展台灣的國防產業。相信,這就是對華將軍致敬最好的方式。

蔡英文表示,今天的簽約儀式,代表國防自主不再是「只聞樓梯響」。除了要求如期、如質完成新式高教機的「自研自製」任務外,也期許能夠同時完成另外2項核心任務。

她說,第一個任務是要重新厚植台灣的航太工業人才鏈。航太發展的能量一旦中斷,這將是國家安全和產業發展的重大災難。而高教機「自研自製」的最大戰略意涵,就是把台灣的航太人才鏈,重新建立起來。經驗及技術的傳承,雖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是,必須從現在就開始做起。

蔡英文說,第二個任務就是要加強產業的連結。國防設備的製造、採購、維護、升級、更新,每一項都是重要的內需市場,每一項都可以結合周邊的產業,創造最大效益。整個航太、機械、電機產業已經在大台中地區,形成一個完整的聚落,再加上桃園、台南和高雄等地產業的支援,台灣的航太產業,絕對不是從零開始,而是有深厚的技術基礎。

蔡英文表示,政府也非常重視技術跟研發,新政府上任後,中科院的科研預算成長了21%。希望接下來,能夠讓中科院過去的科研成果,外溢到民間產業,加強軍民產業的連結,促進民間產業的升級。

她說,投資在新式高教機的680多億,不僅要為發展未來制空戰力打下基礎,也要讓台灣航太產業持續發展,進而擴大連結,支持機械、材料、資通訊等等相關產業的轉型和升級。

蔡英文表示,國機國造不是夢想,而是一個行動。不只要讓戰機起飛,更要讓產業升級、讓產業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