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遇到國家元首開心玩自拍,時隔數月卻變成揮之不去的惡夢!敘利亞的難民莫達馬尼(Anas Modamani)1張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自拍照片,被有心人士做成假新聞在臉書(Facebook)散布,害他變成網友眼中的「恐怖份子」。莫達馬尼怒告臉書散播誹謗假新聞,要求臉書不僅要刪掉原始的假新聞,還要刪掉所有被分享的消息,估計至少有20萬次分享消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事件緣起在2015年8月,梅克爾訪問柏林的難民營,遇到當時住在那裡的少年莫達馬尼,2人開心玩自拍,梅克爾還難得地俏皮留影。自拍照登上媒體,親切與難民合影成為梅克爾的「政績」宣傳照。

但沒多久,快樂的自拍照被反難民陣營用在「邪惡目的」,臉書上開始有假新聞散布,開始有人指莫達馬尼是布魯塞爾恐怖攻擊的嫌犯之,還有人指他是柏林耶誕市場卡車血案的涉案人,更有人將莫達馬尼與梅克爾的合照,跟2016年12月點燃柏林流浪漢的難民通緝犯的照片合成一起,將莫達馬尼指控成點火嫌犯。

假新聞一傳十、十傳百,目前已經被德國人收養的莫達馬尼與寄養母親Anke Meeuw上告法庭,6日在維爾茨堡正式開庭,他們要求Facebook標記違規的貼文,同時刪除,估計假消息的分享超過20萬次。

臉書發言人表示,臉書在律師舉報時早已經刪除原始假消息,莫達馬尼實在沒必要提起訴訟。不過莫達馬尼和寄養母親認為不夠,他們認為臉書有責任刪掉所有其他用戶分享該假消息的貼文,讓這條假消息在臉書上完全消失。

敘利亞難民莫達馬尼(中)6日對臉書提告,要求刪除全部的假新聞,包括被分享的20萬則貼文。   圖:翻攝莫達馬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