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6日啟動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的海上主體工程,在沖繩恢復施工興建受爭議的新美軍基地,引發民眾憤怒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

日本和美國政府以安全為由,希望遷移位在人口密集市區的普天間空軍基地,搬到人口稀少的北部地區。但沖繩居民普遍對美國駐軍所造成的噪音與治安等問題深有反感,希望這座基地能整個撤出沖繩。

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曾試圖要阻擋填海建基地,他和首相安倍晉三互相提告試圖要解決問題。但去年12月最高法院判決中央政府勝訴,批准繼續建造基地的工程。

日本政府今天早上在沖繩名護市邊野古沿岸地區展開美軍空軍基地遷移工程,把即將設置於海底的大型混凝土塊從駁船(最前方)上搬至起重船的作業,若準備就緒,7日將啟動從起重船向海底放下砌塊的作業。

沖繩縣政府下午以與當初的計劃存在出入、有必要進行充分的事先說明為由,通過書面文件向防衛省沖繩防衛局要求停止工程,同時要求在13日以書面方式回應。翁長雄志揚言將動用「知事的一切權限」來阻止施工;名護市長稻嶺進表示,對於政府單方面進行施工,居民都感到很氣憤。

縣方也將討論採取法律措施,採取包括與護岸及填海工程有關的岩礁粉碎許可、縣外土砂及石材搬入規定條例的措施以及前知事批準的填海造地許可的撤銷等對抗手段。

沖繩居民憤怒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   圖:翻攝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