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傳出體育署長何卓飛因為健康因素決定申請退休,向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體育署長一職。而新任體育署長人選,據媒體報導,確定由扁政府時期擔任體委會主委、有「金牌主委」美名的林德福接手,對此,潘文忠表示,相關人選還在評估階段,行政院會在數日後一併宣布。

自馬政府將體委會併入教育部,改名體育署後,何卓飛即擔任署長一職,農曆年後,他確定申請退休,辭去體育署長一職。據了解,何卓飛早在里約奧運結束後,就向上級申請退休事宜,但直到現在才獲准。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證實,何卓飛先前因為生涯規劃,有幾次類似意見的表達,但目前都還在評估當中。

而根據媒體報導,扁政府時期擔任體委會主委的林德福,確定將接任體育署長一職。林德福本人在5日證實,確實收到教育部長潘文忠的徵詢,不過,由於人事案尚未確定,因此,他「不否認也不承認」。

林德福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體委會主委、宜蘭縣文化局長,目前退休,並在宜蘭創辦「香草菲菲」芳香植物博物館,成為當地熱門景點。先前傳出他有可能會接手林聰賢,擔任代理縣長,挑戰2018年宜蘭縣長選舉。不過,最後確定由副縣長吳澤成代理後,他也同意擔任體育署長一職。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6日強調,包括體育署長以及陳良基轉任科技部長後的教育部次長職缺,新的人選都還在評估當中,未來將會由行政院統一公告,再過幾天就會正式宣布。

金牌主委回鍋  如何調解棒協和中職惡鬥?

林德福由於在宜蘭縣文化局長任內規劃童玩節受到高度好評,於2002年「空降」擔任體委會主委,成為第一位非體育科班出身的主委,期間促進中華職棒與台灣大聯盟合併,並催生SBL超級籃球聯賽,並擬定奧運奪金計畫,最後跆拳道好手陳詩欣、朱木炎成功的在雅典奧運奪下台灣史上第1、第2面金牌,他也被譽為「金牌主委」。

不過,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則是抨擊,林德福任內最令人「餘悸猶存」的傑作,就是配合陳水扁喊出「台灣足球元年」,並斥資10萬美金出場費邀請塞內加爾足球隊來台的烏龍鬧劇,希望林德福「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別再搞砸體育。

若林德福確定接任體育署長,首要面臨的挑戰即為3月開打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隊在中華棒協、中華職棒雙方多年惡鬥,導致組訓皆不順的情況下,體育署如何持續溝通協調,化解雙方歧見,幫助台灣隊在逆境中取得好成績,甚至在未來相關國際賽事都能通力合作,將是林德福的艱困任務之一。